验房市场需求量大从业者少 消费者期待验房师正规军

——“关注购房者装修”系列报道四
2010-01-18 09:42:00  房天下家天下 沈兰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随着“楼脆脆”、“楼倒倒”、“楼歪歪”等事件的曝光,验房走入了更多人的视线。据了解,目前我国的验房行业呈现不规则状态,上海、南京等地走在前沿,目前市场上提供验房服务的机构主要分为三类,正规单位较少,表示,这是因为政策缺失与楼市火爆两大因素限制了验房行业发展。

验房、验房师这两个词语,对如今的业主和准业主们应该不算太陌生了。市场调查显示,几乎的住宅建筑都存在质量瑕疵,有些甚至是危及使用者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隐蔽性缺陷,而绝大多数的业主缺乏相关的建筑和室内装修知识,交房入住前选择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来查看检验就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虽然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超过30年的验房业发展史相比显得很稚嫩,国内验房市场的发展和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2003年以前鲜人问津,04、05年初步萌芽,06、07年随着房地产的兴旺渐上轨道,08、09年“楼脆脆”、“楼倒倒”、“楼歪歪”等事件曝光后,验房走入了更多人的视线。

验房市场需求量大从业者少 消费者期待验房师正规军

四类机构涉足国内验房服务

据行业资深人士介绍,目前我国的验房行业发展呈现不规则状态,上海、南京等地走在前沿,验房比例高达30%—50%;北京地区发展也不错,业内的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亦于当地;而时常被同时列为“四大一线城市”的广州和深圳在这个领域落后不少,其他内地城市更是相差甚远。

房天下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提供验房服务的机构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明确以“验房咨询”名目在各级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专职验房公司,目前在已有超过400家,普遍规模不大,检测设备齐全,人员技能较强,因此收费也较高,一次检测少则四、五百元,多则上千甚至上万,目标客户偏向中群体;二是兼职作业的监理公司、质检机构、房产中介、物业管理部门,验房人员和验房业务多属挂靠性质,结构松散,收费相对低廉;三是家装公司,低收费甚至不收费,希望借此与业主达成良好关系促成装修业务的签单。

此外,还有一种机构可为业主提供验房帮助——包括房天下在内的一些房地产家居媒体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行业人士,通过业主论坛、装修论坛召集业主,参与验房知识培训讲座或线下验房活动,广受业主好评,但此类活动通常定期举行,人数也有一定的限制,难以满足大批量业主的需求。【相关链接麓港国际免费验房归来发PP记录活动过程

除了以上所述,绝大部分的业主都选择自己验房或者请“有经验的朋友”帮助验房。

验房市场期待专业“正规军”

网上有不少业主总结出验房的必备工具,包括测空鼓的榔头/锤子、量尺寸和面积的卷尺、测电路的电笔、测坡度的小球、测通风孔的打火机甚至水桶等等。实际上,这些装备仅仅只是小儿科,专业验房所需的工具远超于此。

“验房是一件专业性很强、很复杂的工作,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在深圳颇有名气的中科验房总工程师刘立虎告诉记者,少数施工工艺缺陷业主可以肉眼察觉,而更多更重要的项目例如水路、电路、结构安全等等,需要专业人士用专业器材才能检测出来。“比如测水的流速要用流速器,测水泥密度要用回弹仪,钢筋的厚度要用雷达探测断层扫描仪,还有透过墙面检测出墙内的管道、线路是怎么走的仪器,激光测距仪、水平仪、工程检测尺……整套设备下来至少要十几万,业主自然不用说了,兼职的验房机构和装修公司也肯定不会在这方面下成本的。”

记者从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获悉,当前注册在案的专业验房机构只占验房市场很小一部分,绝大多数企业都是民间的、个人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良莠不齐,不仅无法保证检验结果的可靠性,还因压低价格恶性竞争等问题令整个行业秩序混乱,严重阻碍了验房市场的发展。行业相关单位也曾自发编订守则和公约,但都属于自我道德约束的范畴,起不到根本的规范和震慑作用。不论从消费者的角度还是从行业的角度,大家都期待着有更多“正规军”的出现。【关注购房者系列报道三非毛坯时代业主装修观念有“三变”

政策缺失与楼市火爆限制验房行业发展

为什么验房市场的正规化进程如此之慢?业内资深人士刘英强认为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中重要的是政府政策的缺失。有验房师笑言说自己是在政策的夹缝中生存,因为时至今日,政府一直没有出台正规的验房师资质认证,也就是说验房师还属于民间身份,其出示的验房报告并不具有法律效应。很难作为对簿公堂时的有力证据。业主拿着验房报告与开发商理论时只能看开发商“良心好不好”,“好”的开发商会根据报告项目尽可能地整改或者给予业主经济赔偿,“不好”的开发商则不予理会或者阳奉阴违。曾培训过上千人的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也曾因此备受外界质疑。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验房师们对此深感无奈。没有政策的肯定,验房师的工作就体现不出价值,得不到业主和开发商的认可和重视,这个行业也就谈不上快速长远的发展。中科刘立虎告诉记者,上面有很大的市场,下面有很多的客源,上下都打开了,现在只是受困于政策的瓶颈。“我们正在走的程序,通过代表去提交提案,希望未来尽快有所进展”。

除去政策的因素,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也是制约验房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深圳市场的数据分析显示,2008楼市低迷、房价较低时期内市民的验房需求量明显高于楼市交易火爆、房价飞涨的时期。宜居经理验房师卢锦辉表示,前两年房地产很火,价格不断攀升,消费者能抢购到一套稍合心意的房产已经觉得庆幸了,对质量关注得很少,而08年市场平稳,消费者更加理性,懂得比较,自住型购房的比例也明显提高。这类消费者对房屋质量的关注程度肯定高于客。【关注购房者系列报道二成本增加利润不减 2010年建材促销商家玩百变术

验房市场值得期待

据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副秘书长闫福林介绍,验房师职业的兴起是社会竞争激烈和社会分工日益专业化的产物,是国家对第三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的结果,同时也是房地产行业健康和谐、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个市场未来的很大,未来将是一块很大的蛋糕。

有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验房市场需求每年可达2亿元。有关表示,虽然这个数据只是理论上的,受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影响,未必能全部落到实处,但验房市场未来的值得期待,一旦政府政策落实到位,消费者对验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提高到新的层面,这个行业将会迎来高速发展的浪潮,到了那一步,对老百姓、对开发商,对整个市场都是好的。

要指出的是,在国内一线城市,非毛坯房验房和毛坯房验房比例目前几乎达到了50%:50%。与毛坯房相比,非毛坯房标榜的是“让业主省了装修的心”,其质量一直广受质疑,消费者对验房的需求和依赖明显更高,未来非毛坯的进一步普及相信对验房市场的发展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我们也希望政府早日出台验房师资格认证,期待验房行业出现越来越多值得信赖的正规军。【关注购房者系列报道一二手房走俏催热旧房翻新市场

>>说说你的看法>>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