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艺源建筑室内设计创意总监徐静:无创意不设计

2012-11-08 18:36:00  房天下 尹娜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鸿艺源建筑室内设计创意总监徐静:我的设计理念就像我喜欢的一位设计师经常说的“无创意不设计”。

记者手记:在笔者采访的众多设计师中,女性居少,而在设计道路中走得顺风顺水的女设计师那就更少。徐静,一个当初热爱绘画,如今更把设计视如生命的年轻女设计师,在感激上苍对她的无限眷顾中,也在竞争激烈的设计行业不断学习进步,勇敢前行。

鸿艺源室内设计 鸿艺源徐静 设计师徐静
访谈嘉宾:鸿艺源建筑室内设计创意总监徐静

访谈记者:尹娜

访谈时间:2012年10月31日

【房天下】每一位行走于设计路上的设计师,回顾当初入行时的经历,总有一些记忆历久弥新。您当初是怎样进入设计行业的?

【徐静】进入设计行业对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我大学的专业就是设计,毕业后自然而然选择了与专业的行业。可能有些同行是半路跨行业进入设计领域,但我没有特定的机缘。

【房天下】当初您为什么会想到选择设计类专业?

【徐静】从小我就爱好美术,对画画比较感兴趣;后来家人也希望我从事设计,其实当时设计行业并不算热门,但我父亲的很多朋友在沿海城市生活,他们认为设计行业今后的发展前景会很好,建议我选择设计专业,所以就在家人的建议中和自己的兴趣使然下,与设计行业结缘了。

【房天下】您从事设计行业也已有十几年了,您怎么评价自己在设计行业的这些年?

【徐静】之所以坚持这么多年,关键还是跟个人的爱好和天分有很大关系。在设计行业的这些年,我觉得自己一直都很幸运,在每一个十字路口或低谷期都能遇到一位帮我走出困境的人。而且随时经验的积累、人脉的扩张,很多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也不断发现自己越来越适合设计行业。我很感激当年支持我从事设计行业的家人和朋友。

【房天下】您刚才说自己在设计行业的这些年一直都很幸运,在每一个“十字路口”都会遇到一个对的人帮你走出困境,能给我们说说其中某个“十字路口”转折的情形吗?

【徐静】我刚入行时,在浙江义乌,那里小商品市场经济很发达,但装饰行业几乎没有发展起来,消费者也习惯找一个木工或施工队这里打一个柜子,那里做一张床,简单。我当时的老板是浙江义乌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他也是看到了家乡人们居住环境的现状,希望能有所改变,从而进入设计行业。

刚开始我们在义乌完全从零做起,这个从零做起不仅包括自身企业的从无到有,更要去培养这里的消费者对于家庭装修的室内设计意识。在那期间,我的老板和老板娘对我的影响很大,包括初期的美感建立、色彩搭配、整体风格元素把握都是从他们那里学到。

在义乌呆了一年,后来来到深圳,在这里的份工作,老板是天津大学的建筑学硕士,专业素养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在他身上我又开始学习空间设计,视野不再局限于几十平米的室内,空间思维开始变得开阔,直到现在,我阅读专业书籍还有外出考察,我都不单单局限于某个酒店的室内空间设计,或某个建筑物的室内设计,而是去了解接触整个城市的空间布局与设计,放宽眼界,开阔设计思维。

【房天下】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目前您所形成并坚持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徐静】我的设计理念就像我喜欢的一位设计师经常说的“无创意不设计”。设计师可以借鉴、吸纳别人的作品和思路,但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在里面,我给我的团队灌输的理念也是“无创意不设计”,一个东西或一个思路再好,如果没有自己的想法,那就别做。只有坚持这样,才会在设计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房天下】如您所说,设计师必须要不断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路,也就是说要不断有灵感。您平时的设计灵感从何而来?

【徐静】实际上很简单,你不要认为专业是室内设计,就把眼光局限于室内设计,灵感的来源有很多,一些宏伟的建筑可能会给你带来灵感,时尚行业也会给你带灵感,还有服装行业、布艺行业、汽车行业等,其实设计是一个集大成行业,如果把眼光只局限于室内设计,那就永远都是墙、地、天花板、角落。各个领域都可以成为灵感激发点。

【房天下】除室内设计外,您平常也喜欢关注建筑设计,您认为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联系和不同在哪?

【徐静】的联系都是设计,都是为改变生活、改变时代。与建筑设计相比,室内设计不需要太宏伟和太有原则性,强调的是居住者的舒适度和体验感。任何室内设计都只有一个目的——给人以舒适感。

【房天下】作为设计行业前辈,您对于刚入行或准备入行的年轻一辈有什么建议?

【徐静】就像我平时对我的团队所说那样:基础一定要打牢。现在好像整个社会都很浮躁,人心很难定下来,很多年轻人喜欢这里呆一段时间那里呆一段时间,不稳定。当然也不能说这种方式不对,而是希望新手能踏踏实实练好内功,就像建房子一样,楼的高度取决于地基的牢固度;还有就是知识的全面性,我经常给我的团队打一个比方,真正把设计做得好的人,相当于金字塔的顶端,但他是如何到达顶端的,前提是他有四个角做支撑。设计是一个集大成的行业,分工很明细,新手们还是要多积累。

【房天下】近期房天下发起了“寻找深圳好建材”的活动,站在设计师的角度,您认为什么样的建材才是好建材?好建材的标准有哪些?

【徐静】品质关键;因为室内设计强调居住者的使用感,如果品质不好,用不了多久就坏了或功能退化,业主需要翻新,其实是很大的浪费,而且品质不好也会影响居住者的身心健康。其次设计感很重要,当然这种设计感还是要根据整体设计风格而定,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房天下】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下一页:徐静设计案例展示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