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浩天装饰苏常青:我想做一个真正的设计师

2013-10-18 15:45:00  房天下 尹娜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浩天装饰苏常青:我始终认为设计是没有边框的东西,它既是艺术,但也不是单纯的艺术,没有框架的东西要让它成型就必须需要灵感。灵感来源于生活,所以你必须要了解生活。有空应该多逛逛,多去见识外面的。

 前言:每位家装设计师都是“家”的导演,他定位家装风格、划分空间布局、构思细节表达、建议材料运用、强调居住舒适性、关注居家美观度。他们,不一定出自设计专业,不一定资历老练,但都有一颗热爱设计的心,都有一段与设计有关的故事,都有个人对设计的独特见解。请跟随房天下一起“走近家装设计师”。

 浩天装饰苏常青 设计师苏常青

采访嘉宾:浩天装饰设计部经理苏常青

设计生涯概况:毕业于建筑设计专业、做设计从拉单开始。

【房天下】苏工,你好!聊聊你的设计历程吧,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室内设计的?为什么会选择做室内设计?

【苏常青】2009年开始涉足这个行业。我记得从小就喜欢设计,童年时期喜欢设计飞机、飞船,老想驾飞船去旅游(笑),也喜欢做一些手工品,搞一些乱七八糟的小玩意。后来学了建筑设计,了解之后发现建筑设计一般是针对大楼,是宏观的,个人觉得好像跟艺术拉得有点远,就开始了解室内设计,觉得可以做很漂亮的效果图,随意性比较强,也可以更多的体现自己的想法,而且是半自由化的职业,所以就选择了做室内设计的设计师。

但建筑设计毕竟跟室内设计还是有所不同,所以大学毕业后,我又参加了一个室内设计培训班,一共培训7个月。

【房天下】之后就来深圳工作了吗?

【苏常青】我在西安,毕业后也是在西安那边一家还比较的装饰公司上班,公司规定任何职位的新员工进来试用先要做3个月的业务,所以我刚开始也是跑了3个月的业务,很辛苦。但那3个月对我帮助很大,从跟别人沟通到对市场的了解。3个月后开始做设计,后来不知道是运气好还是什么,转做设计的个月,业绩在整个部门,接了3个单。

一般新人接单都是从小户型开始,但那个月有客户主动找到我,再加自己谈单,一共做了两个复式、一个平层。那段时间压力也大,因为没做过,问同事他们也不可能完全帮我,后来遇到了当时的部门经理,我现在还叫他师傅,我是他一手带出来的,给了我很大帮助。就是基于那三个单的业绩,我从一个新人直接升为主要设计师。当时在公司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那一年还得到了“进步奖”。

对“设计之都”的评价:名不虚传、设计氛围浓重、有独特的历史使命。

【房天下】你觉得西安的设计氛围和深圳的设计氛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苏常青】西安的装修可以说仅仅是装修而已,没有太多设计含量,基本上就是一个工程项目,设计师负责跟客户谈单,然后出一个简单的设计方案就可以了,多就是设计一点小造型、吊顶就完了,没有太多的设计。

我来深圳就是冲着“设计之都”而来的,刚来这边什么都不熟悉也不习惯,包括气候、环境、饮食、文化,也没有认识的人,很迷茫,不知道到哪里找工作,也不知道哪家公司好,就随便找了个公司先落脚,那个公司是家族式的,管理层都是自己人,我不太认同这种模式。我认为企业做大必须是开放式的,必须能接纳其他有才干的人做管理层,而不是任贤唯亲。后来在网上了解,也向同事打听,去了几家公司面试,终还是选择了浩天。

浩天给我的感觉是它很年轻、有活力,其他公司相对而言比较压抑,气氛各方面不是我所喜欢的。浩天的设计师大多是80后,有朝气,感觉这种公司就是我想待的。

【房天下】当初来到深圳是因为它被称为“设计之都”,在这生活这么多年,你怎么评价“设计之都”?

【苏常青】我去过的城市也比较多,像北京、兰州、杭州、上海,但深圳被称为“设计之都”真是名不虚传。从城市规划方面来说,深圳有很多地标性的建筑,这些建筑的设计含量,不光是走在中国的前端,可能在范围内也是走在前沿,再看小方面,包括公园设计、马路上的天桥之类都很有个性。之后接触到很多深圳客户,发现他们也注重设计,对设计要求很高,不仅仅要求把工程质量做好,他们认为工程是应该的、必须做好的,不是讨论的重点,重点在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怎么做出我想要的设计。

【房天下】有人说深圳是一个既适合做设计又不适合做设计的地方,适合是因为深圳是沿海城市,港澳台,信息交流方便,而且有配饰;不适合做设计是因为深圳太繁华、浮躁,也没有太厚重的文化底蕴,不容易让人静下心来,你赞同这个观点吗?

【苏常青】我也认同,深圳毕竟是个年轻的城市,而且是综合性的城市,它不是说没有自己的文化,而是没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沉淀,它肩负的使命也是独特的,它是经济特区,所追求的是创新、走在改革开放的前端,给内地带去鲜的东西。

设计其实分为几类,一部分是讲究文化气息的设计,比如西安,它是文化古城,它的设计总要强调民族特色或传统文化的东西,还有一些是比较前端、比较时尚的设计,它们要打破传统,西安的中式是纯粹的中式,但到了深圳,中式可以跟西式结合,会参杂其他风格的元素,一半保留文化气息,另一半是新潮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设计的进步。

生活态度及工作习惯:爱自由、爱闲逛、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

【房天下】你平时的设计灵感从哪里来?

【苏常青】我始终认为设计是没有边框的东西,它既是艺术,但也不是单纯的艺术,没有框架的东西要让它成型就必须需要灵感。设计师的灵感来源通常有这几点:一是自身的艺术天性,有些东西是从小培养的;二是不断吸收新的东西进来,真正的设计是从无到有的过程,你要时刻关注国际设计、时尚前沿的东西,吸取已经存在的,还有一部分需要你自己去创造,如何把一些原本存在的东西经过你的重组、建立、搭配变成的新设计,这个也跟生活经阅历、眼界、见识各方面都有关系。

灵感终还是来源于生活,所以你必须要了解生活。有空应该多逛逛,多去见识外面的,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房天下】你平时的生活态度是怎样的?或者说你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来了解和体验生活?

【苏常青】我不喜欢被约束,老喜欢乱跑。时就跑过敦煌、内蒙古、甘肃这些地方,喜欢去了解大自然,喜欢自由、闲逛。我害怕被关在工厂里,按规定时间上下班,那种感是很可怕,选择做室内设计,也是因为设计师职位半自由化。

【房天下】听你的描述,你确实去了中国很多地方,比如内蒙古、敦煌、杭州、上海、西安,你比较喜欢哪个地方?

【苏常青】目前有两个地方,一是西安,二是深圳,我既然选择留在深圳,那肯定是喜欢这里,深圳有我所喜欢的东西,前面已经聊到,很时尚、年轻、有活力。西安对我来说,感情因素比较多,我在西安待了将近10年,在西安,初次工作也在西安,在这个行业里所经受的很多酸甜苦辣都在那里,有我太多的记忆。

我还喜欢听西安特色戏剧,而且西安的文化气氛和深圳截然不一样,那边公园很多,每个公园里都有很多凳子,马路边都会有很多凳子,在深圳较少。西安是慢节奏城市,人们很随意休闲,公园里很多人打太极、跳舞或说唱秦腔。在西安上班那会,我经常跑到公园去看他们跳舞、听他们唱秦腔,感觉很惬意。其他城市,仅仅是路过,了解不是很深刻。

人生梦想:做一个真正的设计师。

【房天下】跟你聊天,我感觉你是一位很有想法、思路清晰的设计师,想知道你的梦想是什么?

【苏常青】做一个真正的设计师。

【房天下】为什么是真正的设计师?你现在不是真正的设计师吗?

【苏常青】我现在所处的阶段还不是我从一开始所梦想的设计师阶段,我所梦想的是一年不用出太多作品,1-2套或2-3套就好,但我会把它做精、做细。然后留给自己更多事件去各地了解异国文化,吸收新鲜的一切。我还是比较爱旅游,始终不变,就是那样。但现在我处在成长阶段,还处于设计师的中间阶段,还比较忙,在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

【房天下】在设计行业,你比较崇拜的设计师是谁?

【苏常青】我比较崇拜梁志天,他的设计作品是我经常参考的,简约、大气、上档次,这也是我现在的作品所追求的。他的设计没有太多复杂造型,会用一些简单的元素去表现,初看好像没什么,细看发现很多之处,待在里面会越来越舒服。

点评“浩天”:已成立软装馆,正发展一体化家装服务;原创设计的核心在于实用性强;2013年“金九银十”业绩较2012年翻番。

【房天下】现在装修市场比较流行“轻装修、重装饰”,你能不能解释一下什么是“轻装修、重装饰”?

【苏常青】准确来说,应该是“轻硬装、重软装”,因为装修本身就包含装饰。这个理念也是根据时代的变化而产生的,现在生活节奏快,观念革新也快,家里的变化频率也会更高,而硬装是一旦做好就定型了,很难改变,软装随时都可以换新的。

【房天下】硬装包含哪些?

【苏常青】简单来讲就是不可移动的东西,可移动的都属于软装。硬装的特点是造价高、做起来麻烦,因为是纯手工现场安装,而且不可重复利用;软装的是成本低、批量生产、可以重复利用,也就是可变性比较强,可满足消费者随心而变的需求,还有一点不可忽略就是环保性比那些硬装要强,硬装所用到的木工、板材、胶水肯定会导致家里有不环保因素,现在的发达国家基本上都是软装重于硬装,差不多是这样子的。所以浩天前两年成立了自己的软装馆,走一体化路线,给客户带去软硬装服务。

【房天下】你怎么评价“浩天”在同行业的原创设计水平?

【苏常青】其实有些东西我们可以说得透明一点,浩天是一个装饰、设计公司,既做设计,又做装修工程。这里面就要对设计进行区分,工装设计和家装设计是不一样的,工装设计注重理念、创新,家装设计更强调实用性,满足客户生活需要,还有一些是纯设计公司,注重效果震撼,视觉冲击。

从创意或理念方面来说,家装设计公司肯定会逊色于工装设计公司还有纯设计公司;从设计实用角度来说,浩天比工装设计公司或纯设计公司要强,各有各的。

【房天下】今年“金九银十”期间深圳家装市场跟往年相比,情况如何?

【苏常青】今年“金九银十”的旺季体现在深圳不够明显,比去年弱一些,但比前几个月还是好很多,虽然整体市场如此,但浩天今年“金九银十”对比去年同期实现了业绩翻番,因为它是高速发展的企业,今年的浩天和去年的浩天已经不能同日而语,规模各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且下半年本身就是装修旺季。

【房天下】谢谢你接受我的采访。(记者:尹娜)

>>下一页:苏常青设计作品展示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