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家戴万谋:大众化智能遥控只为方便千万家庭

——第十六届广州建博会房天下主题采访
2014-07-14 19:09: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背景:2014年7月8日-11日,第十六届广州建博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贸易会展馆举行。作为“亚洲建材展”,此次展会展出面积超过34万平米,涉及行业包括厨房、衣柜、门窗、陶卫、五金、玻璃、木门、照明、墙纸等,共计超过2200家企业。

背景:2014年7月8日-11日,第十六届广州建博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贸易会展馆举行。作为“亚洲建材展”,此次展会展出面积超过34万平米,涉及行业包括厨房衣柜门窗、陶卫、五金、玻璃、木门、照明墙纸等,共计超过2200家企业。

1

家居时代,行业正在实现点、线、面的全新跨越。展会期间,房天下以“跨越•开启未来家生活”为主题进行全方位报道,对话家居名企,聆听业界声音,悉数跨越新亮点,关注未来家生活。

爱美家戴万谋

爱美家智能家居董事长 戴万谋

【房天下】戴总,爱美家智能遥控的品牌定位是怎样的,一般适用于什么消费水平的家庭?有何特点或?

【爱美家戴万谋】爱美家智能遥控系统定位于大众化,基本上能够买得起房,经济上较为宽裕的家庭都可以用。通俗一点来说,小康之家都可以用。

爱美家相较于传统智能家居,有以下几个特点:一、价格适中,;二、操作方法直观简易,易操作;三、安装维护操作简单。传统的智能家居是比较的,往往别墅才用得起,一套动辄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价钱比较高,系统比较复杂,操作也十分繁琐,比如在控制方面、安全方面、视频监控方面,还有环境控制、节能方面,都比较复杂。而一般家庭,不要说去维护它,可能连使用都要学很久才学得会,老人小孩也不方便用。

而爱美家智能遥控系统主要解决普通老百姓在家居生活中的方便性问题,主要以遥控器为主,的实用价值就是让每个人都能拿起来就会用。造价成本比智能家居要很多,几千块到两三万块就能消费。

另外,在系统的维护、安装方面,爱美家也做到了简单易操作,普通的安装电工就可以安装我们的产品,而不需要很专业的人士。但区别在于,这个产品需要多拉一根零线,因为是需要供电的,传统的开关插座、普通的开关插座只要一根火线就可以了,火线进、火线出,但是我们这个产品需要零线给它供电。此外,每个开关插座上面已经有一个电路板,控制板、接线板都在里面,所以它需要厚一点的安装盒,普通是40几毫米,我这个大概需要54毫米,厚一点的,就这两点注意事项。

【房天下】目前这个产品主要可用于家庭日常生活的哪些方面?

【爱美家 戴万谋】这个产品可以控制家里的灯、的窗帘、电视机机顶盒、包括开关插座都能够控制,所以说基本上像家庭里面电器很多,用一个遥控器就能把它搞定了,包括空调。这就是我们倡导的“一机在手,控制”,为家居生活带来了实际便利。这在很多实际生活中都能运用得到,例如很多老人腿脚不方便,去关灯、开灯就显得格外费劲,那么用一个遥控器一按键就能轻松搞定。再比如,家里大大小小的灯分布于各处,晚上睡觉前,关灯要走好几个地方,如果使用这款遥控器,用玄关模式一下就可以全部关掉了,或者使用睡眠模式,留下一个过道灯,十分便捷,这就是智能遥控系统给家庭生活带来的真正便利。

【房天下】如果单个个体坏了或者遥控器坏了,会不会影响整个家庭生活的运作?

【爱美家 戴万谋】如果这个遥控器坏了,还可以手动,开关插座还可以手动,所以不会影响使用。假定这个开关坏了,那么把它拆下来,换成普通的开关,照样不影响生活。像标准的智能家居系统就是智能控制的,它的控制器坏了,可能家里都动不了了,如果售后不及时,是会对生活造成影响的。所以,爱美家的产品是适合于当前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的使用习惯的,能做到拿起来就用,人人可以用,简单方便。

【房天下】这种智能遥控器目前市场接受度怎么样?

【爱美家 戴万谋】我们所看到95%以上的客户都在使用,觉得很好,能满足基本的家庭生活需要。少数别墅客户要求较高,这个仅占不到5%的比例,从户数上讲,这是小户市场,我们的产品走大众市场,大约50%-60%的客户都可以有使用我们产品的机会。

【房天下】当今技术变革快速,用手机、平板等高科技产品都可以达到远距离操控的功能,爱美家推出遥控器操作有何?其技术研发历程是怎样的?

【爱美家 戴万谋】我们做这个产品研发做了三年多了,前一段时间做技术研发、后面做产品方案的研究,对产品的可靠性、易用性、功能等等持续研发了好久,前前后后三年多。我们爱美家做遥控器是很专业的,在行业里面也是龙头企业,差不多做了二十年了。

现在除了遥控器之外,也能够远程控制,也可以用手机来控制,但是我们不太跟客户推荐用手机控制。在遥控器没有的地方,在室外用手机功能是可以,但是室内还是遥控器为主比较方便。为什么?因为你用手机来控制,要把手机屏点亮,还要检索,找到APP,可能都要好几个动作,找到APP之后打开APP,还要找到这个设备再去操作,可能也十几秒过去了,实际所谓用手机控制,很多智能家居宣传用手机、用平板,那其实不方便,方便还是遥控器。所以我们是几十年的心得体会,认为遥控器是智能家居的主要操作工具。

现在网上有很多言论,认为智能WIFI的路由器就等于是智能家居,手机控制就是等于智能家居,其实那是误导观众、误导客户,其实是不方便的。远程控制只是智能家居其中的一个功能,它不是智能家居的主要部分。远程控制也不只是路由器这种方式,WIFI本身讲也是不安全的,像有的人现在可以用手机开门、开窗,其实是有危险的,如果别人破解了,拿着手机进入你的家门,其实是不方便,有问题的,因此这个概念是有问题的。

我们在8月份也会发表新的产品,解决这样的问题,就是安全性和远程控制会做一个结合,会比较好的解决,但不是这种WIFI路由器的方案,WIFI路由器方案我个人认为在现阶段来讲不能成为智能家居的一部分,因为它的安全性达不到。还有一个它的耗电是比较大的,它不环保、不节能,它的电流要几百毫安。而一个遥控器仅仅只需十几或者几十毫安,用电池供电足以。智能遥控器的特色及显而易见。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